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对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调研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结合“两学一做”活动,驻省民政厅纪检组采取参与省委巡视和对派驻系统巡察的方式,先后对我省五个厅局党组(党委)及其下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

总体认为,近年来,中共陕西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六项禁令”、反对“四风”,强化“四个意识”,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同人民的感情进一步增进;通过铁腕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重塑了党的威信,赢得了社会的信心和信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

此次调研,发现和了解到的问题,有些是部门党组(党委)层面的,有些是基层党组织或机关支部存在的,被调研单位有,其它部门党组(党委)也有反映或是普遍存在。但我们更多聚焦于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薄弱点和短板上,进行梳理和剖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方面。主要存在“四个意识”树立得不够牢固,对党的领导作用认识还不深刻,党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方面。主要存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主要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消除不彻底,纪律约束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四是选人用人方面。主要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公开透明不够,任用条件设置不规范、不严肃,部分重要岗位人员长期固化,省委“三项机制”措施实施不力的问题。

二、对策建议

客观分析,以上问题有些是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工作不足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于各级党组织的齐心协力和日常制度落实的持续发力,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切实提高各级向中央基准看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提升。

(二)进一步夯实全面治党责任,推进党的建设事业再上台阶。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发展,认真梳理各级党组织、党的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明确党建责任具体内容,切实解决谁来抓、怎么抓,谁担责、担什么责的问题。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报告评议制度,每季度或每半年基层党组织需向上级党组(党委)书面汇报本单位党建工作,每年年底要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专项述职,并接受质询和评议。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适当加大党建工作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比。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洁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狠抓“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机关“庸懒散浮”和“四风”问题,严格日常监管,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纪律检查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巡视(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违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四)进一步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和省委三项机制,增强制度建设的约束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民主集中制和党组(党委)议事规则,提高“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决策水平和执行力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勇于担当,善于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或以议代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任用条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力推进省委三项机制的有效实施,鼓励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上一篇:刀刃向内,治人者先自治
 
下一篇: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