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驻省财政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财政追赶超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

我省启动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后,驻省财政厅纪检组以单独派驻的形式,深化“三转”要求,从省财政的实际出发,将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移交厅机关纪委,重点监督省财政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深入细致地做好标本兼治的各项工作,先后得到了财政部纪检组、省纪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一、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积极探索财政党风廉政建设特点和规律,以教育防范、约谈函询、专项检查、工作报告、述责述廉、廉政鉴定、报告事项、责任考核、财政业务、“一案双查”等10种监督方式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执纪监督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在制定印发《省财政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基础上,又制定了财政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24项责任,党组书记18项责任,按照分工,对党组成员逐人制定了具体责任清单。督促厅领导在签字背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同时,还在全厅一般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党风廉政承诺活动,传导责任压力,做到落实责任全覆盖。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要求各党支部必须明确一名纪检委员或纪检联络员,确保纪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以上率下抓落实。每年初,督促分管厅领导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都要亲自带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点评、集中约谈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各支部每年两次向驻厅纪检组和分管领导专题报告工作,年终组织述责述廉和责任考核,并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对两个责任不落实,发生违纪问题的处室单位,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监督抓落实。在厅机关提出10个严禁的要求,分别制定《廉政鉴定》和《函询》的实施办法,实行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加强对干部任免调整使用监督,落实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凡提必核,因财产申报不实,对9名干部暂缓提拔使用。督促财政厅开展了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制定了内控基本制度,以及预算编制、岗位利益冲突等8个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强化权力制衡,再造工作流程,防止各类风险。规范和制约财政资金分配权力,协助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项目库管理制度改革、“公式法”分配,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推动制定了追加预算“四不受理”规定(没有实施方案的项目不受理;项目申报指南规定之外的项目不受理;没有纳入省级财政项目库的项目不受理;不按程序申报的项目不受理),防止了过去“一张文件来要钱”的现象,提高了财政分配的透明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将纪律检查和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有机结合,每年对1/3内部处室单位开展内部监督,对检查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开展全省民生资金大检查,纠正违规资金。督促开展盘活存量资金检查,约谈、问责了4个单位负责人。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督办查处了3起虚报冒领、巧立名目收取费用等问题,强化对全省扶贫资金检查的督导,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了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

二、挺纪在前,严肃惩处

在执纪问责中,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按照“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爱护干部”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维护党纪的严肃性。一是突出谈话提醒。对反映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办理,去年以来,纪检组长约谈处级领导干部50余人次,谈话函询 13人,诫勉谈话4人。对2名存在利益冲突、拉托卖好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给予诫勉谈话,并建议进行了岗位调整处理。二是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拓宽信访渠道,完善网上“纪律监督”栏目,开展网上受理,近两年来,回复网上意见82件。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实行来电来访首办负责制,建立了来信来访台账。三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格按照五类方式处理线索,十八大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32件(含重复件27件),其中涉及财政厅党员干部和内部管理问题线索35件,初核17件,立案5件,党政纪处分6人。同时,注重对受处分人的回访教育,坚持回访教育与鼓励疏导帮助相结合,通过与本人谈心,听取本人意见,向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着力解开被回访人思想深处的症结,既坚持了原则,又体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日常工作中,驻财政厅纪检组注意从细节着手,从小处入手,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的基准线,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一是开展专项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轮训方式,组织处级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摘编》,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参加“学准则、守条例、做表率”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政策导向。持续开展“谈廉政”征文活动,举办了5期廉政书画摄影展、开展了10个廉洁自律教育月活动,给处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万余条,以抓长的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到法庭旁听职务犯罪审判,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强调以案明纪,震慑常在。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问题,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办法,对财政厅机关两个内部食堂公款接待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持抓好“五个环节”即:“重申提出纪律规定、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核查处理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倒逼完善整改措施”,形成了守纪律讲规矩、抓作风改作风的新常态。以政治巡查为重点,结合作风督查、人事管理、财政监督、内控检查,在全厅范围内开展综合巡察,促进财政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三是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厅内发现的拉托收取好处费问题,延伸开展资金审批环节中违规干预插手项目资金安排、拉托卖好收受好处、收受礼品接受宴请“三个专项”整治活动,进行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在此基础上,今年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拉托卖好收受好处”专项整治活动,发挥“探头”作用,增强整治效果。大家普遍反映,这种教育方式真情关怀、有的放矢,效果明显,防止了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通过抓常抓长抓细,财政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省财政厅连续10年荣获陕西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为推动财政追赶超越提供了纪律保障。

上一篇:甘泉县美水街道办纪委在精准扶贫 工作中把握三种关系
 
下一篇: 刀刃向内,治人者先自治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