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纪法规 >  省市制度 >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6日至7日在西安召开。出席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1人,列席208人。

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打好反腐败持久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肯定我省反腐败斗争成绩,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全省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娄勤俭同志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郭永平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问题、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强烈感染力,是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实在,提炼体会深刻到位,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是我们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娄勤俭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延安精神为“压舱之宝”,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抓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有效巩固和发展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省追赶超越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实践“四种形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聚焦扶贫领域,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部署,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全会在充分肯定我省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总结的“五点工作体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集中反映了中央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实践概括和理性思考,标志着我们党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一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六中全会的历史性贡献。树立“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保持政治定力,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三要深刻领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思想,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关键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果。

四要深刻领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要把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省广大群众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强调,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我省也将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举报必查”要求,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加大监督执纪和点名曝光力度。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修订制度。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第三,严格实施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加强对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积极实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四,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督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要公开。

第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纪检体制改革部署落实。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总结提炼省委巡视工作成果,积极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深刻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从思想、政策、组织等方面做好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准备。持续深化“三转”,探索纪委内部机构改革,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完善派驻工作机制,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市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

第六,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严格执纪审查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的保护机制。

全会强调,当前追赶超越已成为三秦大地最鲜明的主题和旋律。要围绕全省大局,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环境。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加大对脱贫责任落实不力、脱贫任务落地不实等的问责力度,严厉查处脱贫攻坚中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克扣截留等腐败问题。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胡应付、执法任性随意等问题。助力规范市场环境,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严肃处理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营造廉洁高效、公平正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财务报账“五笔会签”人员职责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