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 
走在精准脱贫第一线的纪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

王良军是泾阳县纪委派驻兴隆镇南程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迎难而上,勇于创新,致力发展,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勤奋努力,扎实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南程村带来了崭新的气象和勃勃的生机。

南程村共595户2764人,贫困户就有50户163人,占比在8%以上,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是摆在王良军面前的一道难题。王良军通过走访了解南程村的基本情况和村中贫困户情况,认真分析致贫原因。他跑遍了全村9个组500多户,走访了所有的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熟悉南程村真实情况及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通过与三委会干部及各组组长的沟通,及时为南程村的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

他任第一书记以来,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到全村没有垃圾固定清运点,导致村内垃圾收集拉运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气温变暖后蚊虫滋生,影响群众生活。于是他积极联系县城管局,来回奔波完善资料,仅仅用了10天时间就为南程村建立了垃圾中转收集点,协调垃圾拉运桶18个,为村委会新安装果皮箱4个,有效改善了村内垃圾清运难题。

当得知南程村8组张俊清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后寡居多年,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时,他作为第一书记,及时与村干部协商,召开村干部会议研究老人生计问题,并及时与镇民政工作站、县民政局联系积极为老人申请五保户,以最快的速度为张俊清老人办好五保户各项手续,并亲自送老人去敬老院,彻底解决了张俊清老人今后生计问题。

进入雨季,他发现下雨天村内排水不畅,南程村主干道路两边全部没有排水阳沟,下雨群众出行不便,雨水长期侵蚀已对部分路段造成损毁,发现这一情况后,他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申报排水项目,此举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赞誉。

他在南程村以关注民生办实事为立足点,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解决群众晚上出现难,他通过上下沟通协调,联系住建局给南程村安装了路灯;他看到村内还有很多断头路及小巷子里道路没有硬化的问题,他及时联系县交通局进行落实。一件件都关切民生,关注群众生活。他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和村干部与南程村群众一同想办法,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

在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他严格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从全面摸底到评议、公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落实,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对重点户、群众疑虑户、评议争议户、公示反馈户进行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实情,力求识别精准。对确定的贫困户,及时与县纪委联系,采取全员包抓,实行县级领导3户、科级领导2户、同志1户,一对一帮扶,明确帮扶责任,灵活帮扶方式,要求责任到人,措施到户,一户一法,因户施策,精细管理,杜绝“挂名”帮扶。在扶贫资料规整、贫困户档案建立方面严格按照文件及上级指导要求,不搞变通,统一口径完善资料。

在帮扶措施方面,他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打“组合拳”。

一是通过雅泰模式抓养羊。由于养羊比养牛投资小、风险小、场地方便、见效快,贫困户易于接受,而且大多数群众都有养羊基础。于是他就和南程村现有的盛隆奶山羊合作社负责人谈思路、谈脱贫、谈合作,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利用合作社现有优势,推广“雅泰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羊。积极联系县畜牧中心在南程村开展了雅泰模式培训,80多人进行了首期培训。在合作方式上,采取“入社志愿、退社自由”原则,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与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成为社员,社员实行“四统一包”,即:统一饲喂标准、统一技术防疫、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奶源管理、保护价全部收购。贫困户社员按销售量每月可享受销售增值分红,统一供应的饲料成本将在收奶时逐步扣除,减轻贫困户投资成本,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保障。目前,50户贫困户中24户有羊户已签订协议加入合作社,占贫困户总数的48%,2户计划养羊户也签订协议加入了合作社。贫困户现有奶山羊存栏141只,今年计划再增加120只。

二是整合合作社力量抓脱贫。除盛隆奶山羊合作社外,南程村还有5个经济合作组织。王良军就利用南程村隆丰葡萄合作社现有优势,通过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品牌包装、统一组织销售,组织贫困户发展鲜食葡萄种植;利用强盛苗木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指导等优势,组织贫困户发展绿化苗木;利用星宇奶牛养殖合作社岗位需求解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利用齐力学校南程村培训基地组织群众进行业务培训、考核就业。同时,他积极对接落实贫困户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兜底、培训就业、外出务工等,因人因户及时引导,提供服务。

作为南程村第一书记,他能够团结和带领南程村三委会一班人,以脱贫攻坚为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教育引导,落实“三会一课”,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积极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搞好班子团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挑战,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开展村级摸底调查、村组评议公示等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严格规范各项程序,组织和指导精准识别贫困户进入和退出,帮助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促进脱贫致富。他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重点,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入户走访、户容户貌整治、“三同”活动开展、广场宣传活动等积极宣传脱贫政策、营造氛围。指导南程村党支部以脱贫攻坚为载体,抓好党建,强化学习,活跃思路。通过各项活动开展,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宣传有效果,干部精神面貌发生明显改善。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王良军同志就是这样心系南程村,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上一篇:中兴名将韩世忠:忠勇爱国 诚信敦厚
 
下一篇: 西安市地税局前移反腐关口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