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观点 >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 从严治党无欲则刚----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 从严治党无欲则刚----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分上中下三集分别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防灯下黑》、《以干净诠释担当》。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上篇主要讲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函询5000人,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足以看出中央的反腐,刮骨疗毒勇气和决心。

中篇主要是中纪委铁面无私,严查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以袁卫华等为反面典型,已事实为依据,所犯错误和违纪事件大致可分为:打招呼揽工程、职务晋升、泄露案情、权力寻租等几种类型。

下篇再次以辽宁拉票贿选案和山西省塌方式腐败案为例,从纪委书记的立场来谈履职不到位,缺乏忠诚、担当等方面来谈。专题片涉及的违纪干部从中纪委到各级纪委系统,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各科室的干部,涉案人数之多,情节之严重,性质之恶劣,骇人听闻,触目惊心。

我认为,该系列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用事实说话,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课,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体现。2012年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党内还存在贪污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传达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几年来,中央的打虎拍蝇,效果明显,赢得了民心。坚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从严治党的具体抓手。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全党都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周围,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并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次《条例》和《准则》的出台,和之前所出台的共计四条例,两准则,它们是一脉相承,是逐步扎紧制度笼子的体现,是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的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我党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每一位纪检干部的基本标准。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干净是必须守住的行为底线,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先正己。纪律检查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有着重要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检机关必须严字当头,发挥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的体现。我们党有从不回避问题和矛盾的优良传统。也是建设好党的决心和信心的宣誓。如果党的自身不“硬”,党和人民事业这块“铁”就打不动,就会折断党的臂膀,就无法向人民交代,就会落后于时代,就会被人民放弃、时代抛弃。更是透露出一种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建设打造一个坚实、纯洁、先进的党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之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为县级纪律检查机关,我们也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一个纪律性很高的机构,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维护着县级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更要过硬。要始终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中央要求全党做的我们带头执行,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时刻牢记四种意识。纪律检查委员会名字里就有“纪律”两个字,没有纪律,纪委就没有必要存在。我们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一判断对各地区各条战线都适用。纪检监察系统也绝非净土,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员干部中的一员,党内的一些不正之风,在我们的干部身上都会有所表现。有的人作风漂浮、衙门习气,有的人不敢监督、失职失责,有的人违反审查纪律、以案谋私。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无法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态度坚决、要求明确,越讲越具体,概括起来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6个字来源于党章,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具体化,是每一位纪检干部的基本标准。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干净是必须守住的行为底线,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纪检干部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检机关必须严字当头,发挥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做到的,县纪委就要先做出个样子。对全系统干部加强业务教育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党性的教育,尊崇党章,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以四条例两准则为规范,以作风纪律整顿为抓手,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严格行使监督执纪问责权,规范权力运行。目前纪检机关的作用发挥,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我们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直面存在的问题,从严管理监督,严肃党性,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的、让人民放心的纪检队伍。

上一篇:以监察法颁布实施为契机 开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征程
 
下一篇: 浅析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