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观点 > 
监督执纪问责是扶贫领域监督行驶 公权力公职人员的有效途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

监督执纪问责是扶贫领域监督行驶

公权力公职人员的有效途径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省市县严格要求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工作中存在突出的问题。因此,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涉及扶贫的各个领域和党的建设的各个层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认真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看清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深入,脱贫攻坚工作虽说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注意到,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还存在着一些不良倾向和表现,如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这些不良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中央政策权威,更伤害了生活困难群众感情,扶贫领域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正不纯,直接影响到了党中央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

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意识。

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要推行精准监督,紧盯扶贫脱贫的重要环节和重要领域。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脱贫攻坚接下来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要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厉打击基层“微腐败”。要严查细查扶贫脱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要加大巡察力度,严肃查处脱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提高巡察覆盖率、问题发现率、问题整改率、问题线索处置问责率,零容忍惩治蝇贪蚁腐,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贫困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强化问责追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重点挂牌督办整改、限期办结;对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的,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严肃、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严格“一案双查”。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切实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真正让群众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得到实惠。
  三、工作落实到位,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学习和运用党章党纪的能力。党章党纪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度,标准、手段和方法,每名纪检干部都必须全面掌握,准确应用。坚持突出重点、统筹谋划,点面结合、聚焦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真实、全面、准确采集数据信息,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过程监督,开门收集排查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高度重视巡察、专项检查、信息收集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善于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关注媒体反映曝光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严厉追责问责,要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甘泉县纪委信息中心

                 2018年83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靠大学习增长新本领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