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论坛 >  廉政时评 > 
弘扬延安精神 建设廉洁政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廉洁政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点和组成部分,是化解政治风险、凝聚民力民智、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建设廉洁政治,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由弱到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中,党中央在延安培育、形成、完善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是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体现了廉洁政治的基本要求。

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政治文明的有效途径。弘扬延安精神,以反腐新思维建设廉洁政治,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实干”。当前,要由过去被动反腐转为主动反腐,由认识和决心反腐转变为实干反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使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以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建设廉洁政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点和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由弱到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中,党中央在延安培育、形成、完善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是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政治文明的有效途径。

一、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廉洁政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只有把反腐败斗争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使我们党更有力地领导国家建设,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强盛。

(一)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廉洁观的根本体现和基本要求

廉洁兴邦,腐败丧权,这是古今中外政权运行的必然规律。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看,所谓廉洁政治,就是政治上要廉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廉洁从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既是一种政治行为,也是一种政治规范和道德要求。廉洁政治最鲜明的特征是,它和腐败政治根本对立,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崇尚廉洁政治,就要与腐败进行坚决的斗争。廉洁政治的核心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不奢侈浪费、不消极懈怠,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廉洁政治的本质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正确掌好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二)廉洁政治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以廉洁政治为核心目标的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四大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既是其他“四大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又对它们起着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建设廉洁政治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对当前和今后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总目标,使反腐倡廉建设既有惩处腐败的短期目标,又有预防腐败的长期目标,彰显了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有利于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部署、推进这项工作,从社会关切角度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适应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三)建设廉洁政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内含了廉洁政治的发展本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了廉洁政治的发展要求。以廉洁政治带动政治文明,就要把建设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全局中去体现,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去落实。同时,廉洁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形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廉洁政治总目标的子目标和基本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廉洁政治的主要途径、措施和表现,三者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廉洁政治的完整系统。

(四)建设廉洁政治就必须坚决反对腐败

只有反对腐败才能建设廉洁政治。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与政治清明,这是实现廉洁政治的重要内容和必由之路。干部清正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政府清廉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关键,政治清明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政治清明,离不开透明公开,必须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为前提和基础。不可能设想在干部贪腐成性、政府奢华成风的环境和氛围中,诞生清明政治。反过来,唯有建立健全政治清明的体制机制制度,才会造就和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清正干部,保持政府清廉。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一项涉及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和历史过程。

二、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体现了廉洁政治的意蕴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精神标志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体现了廉洁政治的基本要求。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廉洁政治建设的前提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指引的正确方向,把革命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肩负领导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神圣使命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我们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确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吸引了成千上万革命者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投身救国救亡的洪流。[1]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并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层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在党的建设层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制度建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廉洁政治建设的目的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响亮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坚决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听取群众意见,从善如流,集思广益,依靠对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的服务,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真心诚意的拥护和全力以赴的支持。这是我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

延安时期形成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虽然时代发生了巨大变迁,党带领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目标没有变,人民群众追求幸福公正的情感没有变,重温延安时期党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经验,仍然能为我们提供正能量,开拓新思路。因此,建设廉洁政治的目的更加明确,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廉洁政治建设的根本方法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摒弃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认真总结建党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在深刻总结教条主义不顾国情,盲目照抄照搬经典作家的本本,照抄照搬苏联的经验、道路和模式,几乎葬送党和革命事业的沉痛教训的基础上,终于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的所有内容都与解放思想相关联,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都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时期,也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结合我国历史和国情建设廉洁政治。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廉洁政治根本要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自信、自强、自立的主体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创造精神,是克勤克俭的高尚品德。延安时期,我们党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动员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战胜了种种困难和风险。我们党和中国革命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展壮大的,这就铸造了我们党自力更生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党战胜了国内外强大敌人,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使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艰苦奋斗、倡导勤俭节约,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基本要求。在领导干部中是勤俭节约之风盛行,还是奢侈浪费之风泛滥,对社会风气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因而,倡导勤俭节约,是建设廉洁政治根本要求。

三、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廉洁政治的基本思路

廉洁政治是化解政治风险、凝聚民力民智、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弘扬延安精神,以反腐新思维建设廉洁政治,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实干”。当前,要由过去被动反腐转为主动反腐,由认识和决心反腐转变为实干反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使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以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惩治要更加有力。一方面,在坚持标本兼治的同时,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否则,治本的成果很快被严重的腐败问题抵消。治标是惩治正在发生的、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案件。治本是通过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预防腐败。由于完善制度是长期的过程,因而在目前制度还不完善的条件下,只能先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另一方面,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

二是预防要更加有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权力没有“笼子”的制约,缺乏监督制约的力量,就必然会导致权力寻租的腐败以及权力的失控出轨。预防腐败,首先要从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上下工夫,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不是把制度关在权力的笼子里。其次,要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划清权力边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再次,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是弘扬延安精神,建设廉洁政治要找准突破口。当前的突破口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切忌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同时,特权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公正正义和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上一篇:统筹谋划 强化指导 努力构建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格局
 
下一篇: 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