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廉政论坛| 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论坛 >  清风文艺 > 
.【微也足道】双关对:言在此而意在彼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6-06-14 08:31

     在说问答联的时候,我们曾提到这样一副对联,说的是唐伯虎和陈白阳之间的一个问答:眼前一簇园林,谁家庄子?壁上几行文字,那个汉书?

  这副对联问而不答、提出反问,是借助双关手法得以实现的,上联的“庄子”、下联的“汉书”都是双关语,暗寓《庄子》《汉书》两本书名。

  什么是双关

  陈望道在《修辞学发凡》中这样说:“双关是用了一个语词同时关顾这两种不同事物的修辞方式。”比如说刘禹锡的《竹枝词》有这样一名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里的“晴”就是一个双关语,表面上是指天气的阴晴,却暗含情感的情。

可见,双关,多是运用汉语的一音多字或一字多义的特点,而造成“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表达效果,使一句话涉及两件事情或两种内容,一语双关地表达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双关在对联中的使用

  运用双关手法的对联,常常被称为双关对。双关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1、意义双关对联

  即利用汉语的一字多义或一词多义,有意地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

  如:虽云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

  这是一副广为流传的理发店的对联。毫末,既指这种技艺之小,又指发梢。顶上,既指功夫最佳,又指头顶。利用双关,整副对联不见“理发”一词,却紧扣理发之事,用词精到,先抑后扬,暗含对精湛技艺自豪。

再如: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

  这副对联,出自宋代徐庭筠的《咏竹》中的一句:“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对联与诗句一样,都是借写竹,咏物言志。节,表面上是写竹子的竹节,其实是指风骨节操之节,是高风亮节。虚,表面上是指竹子的内空,实际上是写谦虚之虚,是虚心豁达、谦和有礼。明写竹子,实以竹子喻为人处世,言说志向。国画大师李苦禅就有《劲节图》一画,下面就写有:“未出土时便有节,待到凌云尚虚心”。

2、谐音双关对联

  即利用汉语的一音多字,有意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叫谐音双关。在此前我们已经谈到,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双关的作用

  双关的修辞,使得词语表面是一种意义,里面又是一种意义,并且往往里面的意义才是主要的。这样一来,使用双关手法,就可以产生一种谐隐的效果。

  谐,即诙谐幽默,强调的是幽默感;隐,即内涵深隐,强调的是神秘感。谐隐,就是在幽默之中寄托嘲讽或劝谏或自省或言志之意。

双关对或谐或隐或谐隐均有,如上面提到的“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是自省言志。如“因荷而得藕,有杏不须梅。”是幽默应答。再如“二猿断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对锯;一马陷足污泥内,老畜生怎能出蹄。”则是诙谐嘲讽。“店老声高,坑人无算;锋长刃薄,惟利是图。”(写王麻子剪刀店)则是寓褒于贬。

  可见,双关对引人琢磨,含蓄、幽默,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适用范围非常广泛。

 

上一篇:心中有戒
 
下一篇: 山不会走过来

   主办单位甘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泉县监察委员会 | 陕ICP备-09016636号 | 举报热线:0911-4223430 |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88

   地  址: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委大楼四楼      | 电话:0911-4222242   | 传  真:0911-4222242 | 邮箱:gqjwxjs@163.com